DSC03583

巧克力鮮奶油夾心戚風蛋糕是參考妞仔的戚風食譜,再加上跟波士頓派一樣的鮮奶油而成

之所以會這麼做其實是因為自己就很愛有夾鮮奶油餡的蛋糕!

而且戚風參考新配方是想試試是否可以做出更蓬鬆的戚風~~

結果這次的戚風的確口感更輕盈~但是覺得油份稍微少了一些~

總之留待下次再調整。

因為是六吋的蛋糕模,所以這次我使用4顆蛋來做,

但是結果似乎3顆蛋會比較剛好,因為即使多出來的麵糊倒進瑪芬杯,

蛋糕還是有點爆炸,導致只有半邊是美的!

這個戚風蛋糕還是在極度緊急的情況下完成的,

因為要出門請朋友吃,還一邊準備做其他的義大利麵、烤馬鈴薯

所以照相的時候來不及移置到整齊的背景XD

蛋白霜以及鮮奶油的照片也偷偷地用波士頓派的~~~

 

材料(六吋蛋糕模), 3顆蛋的食譜

盆一:蛋黃3顆 / 細砂糖1大匙 / 沙拉油36ml / 牛奶45ml / 鹽1小搓 / 低筋麵粉60g

   巧克力粉(無糖烘焙用)2大匙 / 玉米粉1小匙再多一點點

盆二:蛋白3顆 / 細砂糖57g / 檸檬汁1小匙(或是塔塔粉2小匙)

from:妞仔

 

作法(和波士頓派一樣)

盆一

1. 取一盆,將蛋黃和細砂糖打發,至蛋黃顏色變較白

2. 分三次加入沙拉油打勻,完全均勻後再加入牛奶打勻,表面會有很多氣泡

DSC03556

3. 加入鹽、過篩的麵粉、巧克力粉以及玉米粉拌勻即完成盆一,放一旁備用

DSC03557

盆二

4. 將蛋白加入檸檬汁或塔塔粉,用電動打蛋器打至軟性發泡,提起打蛋器會有下垂的尖角後,

  再加入細砂糖,繼續打至硬性發泡,提起打蛋器會有挺立的尖角即可(使用波士頓派的圖片)

DSC02961  

5. 取1/3放入盆一,輕輕地用橡皮刮刀拌勻

DSC03559

6. 再將盆一麵糊全部倒入盆二的蛋白霜中,輕輕地由下往上撈起拌勻(參考波士頓派作法說明)

7. 烤箱預熱170度C,非活動式烤模要剪一張圓形烘焙紙放入蛋糕模,

  將麵糊倒入蛋糕模中至八分滿(不要太滿!!!我的照片顯示就是太滿!)

    提高烤模離桌面約十公分,再鬆手放下,讓麵糊中的空氣震出來(1~3次左右)

DSC03561

8. 送入烤箱約烤40分鐘,用竹籤插入蛋糕中央測試,竹籤上沒有沾麵糊就是完成了

DSC03562

DSC03566

※剛開始看來真的好美阿....殊不知後來會爆炸,所以麵糊真的別倒太滿喔!

9. 取出倒扣放涼:)

10. 放涼後,以竹籤或是刀子輕輕沿著烤模邊緣劃來脫模

    ※我是用竹籤,以免傷到烤模!

DSC03578

11. 橫著剖半,夾入鮮奶油就完成了:)

DSC03581

鮮奶油作法(鮮奶油約80~100ml / 細砂糖1.5大匙,看個人喜好決定,不加鮮奶油也很好吃了!)

取一盆將鮮奶油及細砂糖加入後,隔一盆冰水打發鮮奶油至九分發(有尖挺狀)。

DSC02986

 

心得

烤箱溫度的設定我比妞仔還要低了15度C,一方面我做的蛋糕比較小~

一方面每次我用看參考食譜一樣的溫度總是太高,所以總是習慣性地調低一些!

這方面要看個人使用烤箱的經驗了~

另外這次的蛋糕模是非活動式的,所以倒入麵糊前一定要在裡面放一張烤盤紙!!!

這次太急忙居然忘了放!而且麵糊太滿蛋糕爆了一半,索性犧牲那一半,

把它挖出來以拯救完好的那一半,所以照片都只有一半的蛋糕XD

另外,家裡準備一些瑪芬杯備用還不錯,像這次麵糊太多,就倒了兩個瑪芬杯(應該多倒幾個)

瑪芬杯中的蛋糕就裂的好可愛:)ps.瑪芬杯的蛋糕會比較快好喔(約25~30,要提前取出)

總之參照食譜使用3顆蛋的份量,搭配六吋蛋糕模應該是沒問題(吧)!

而且戚風做了好多次,每次配方都不太一樣,要好好研發出必勝款!

DSC03569  

arrow
arrow

    han's 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