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945  

法式戚風蛋糕佐咖啡奶油餡其實是一學就會!法國經典甜點這本書裡所教的鳥巢蛋糕,

只是我沒有做出鳥巢的造型!

法式戚風蛋糕的部分非常的簡單~作者說即使打發的蛋白在攪拌過程中消泡了,

還是可以做出蓬鬆的蛋糕~

這款蛋糕做完後進了冰箱冷藏一天沒有馬上吃,吃之前拿出來回溫,蛋糕還是鬆軟的喔!

雖然我覺得是比不上日式戚風蛋糕的鬆軟,但是喜歡稍微有一點扎實的口感的人會愛的~

而且它本身不需要任何的油脂哦!!!所以即使這款蛋糕外塗了厚厚一層咖啡奶油餡,

口感還是不會膩!另外因為奶油餡有一點甜,所以塗上苦甜巧克力裝飾可以平衡甜度!

重要的是這款蛋糕是為今年母親節做的喔!!!!

雖然奶油似乎是沒打發,但是媽媽說很好吃喔~哈哈哈~

 

材料(6吋蛋糕模)

A. 法式戚風蛋糕

雞蛋 2顆 / 細砂糖60g / 低筋麵粉60g / 泡打粉 1.5g / 少許奶油及麵粉(塗模具用)

IMG_4873

B. 咖啡糖漿

細砂糖 70g / 水40g / 2大匙即溶咖啡粉

C. 奶油餡

細砂糖 60g (覺得50g就可以了!) / 蛋黃1顆 / 水 20g 

無鹽奶油 150g (真心覺得100g就好!) 

D. 巧克力醬 

黑巧克力50g / 液態鮮奶油50g

 

from: 一學就會!法國經典甜點 (Dear Emma 送我的!!!!! :D)

 

作法

A. 法式戚風蛋糕

1. 將模具塗上一層奶油,再將適量麵粉倒入,均勻沾上奶油後將多餘麵粉倒出

  因為我是用不活動模,所以我底部直接鋪一張烤盤紙。

  並將烤箱預熱170度C。

IMG_4876

2. 將蛋黃蛋白分開,(用電動打蛋器)打發蛋白。取一盆倒入蛋白,將之打發至軟性發泡後, 

  分兩~三次加入細砂糖60g,並將蛋白打至硬性發泡(尖端挺!)

IMG_4878 

3. 加入打散蛋黃,用橡皮刀均勻和打發蛋白霜拌勻。

IMG_4879

 IMG_4880

4. 將低筋麵粉60g及泡打粉1.5g一起過篩加入麵糊中拌勻,

 一開始會有點乾,拌一下之後就會變均勻光滑!

IMG_4881 

IMG_4882

 IMG_4883 

5. 完成法式戚風麵糊,倒入模中,提起模具放開,以震出空氣。

  烤箱170度C烤20~25分鐘即可出爐倒扣放涼。(以竹籤測試中央熟度) 

  ※麵糊感覺有些少,但烤好會膨脹。

IMG_4885

 IMG_4887 

6. 放涼後脫模(用竹籤)

  ※我都是脫模確定蛋糕成功才開始做配料!不然可以等待烤的同時就開始B、C、D

IMG_4892


B. 咖啡糖漿

1. 取一厚底鍋,倒入細砂糖、咖啡粉和水(事先攪拌好),開中小火,

  輕輕搖晃鍋子(不要攪拌!!!)

 ※但我是直接用咖啡,因為家裡剛好沒咖啡粉就只好去7-11買一杯黑咖啡回來~ 

2.  一會兒就會滾、冒泡,輕輕搖晃一下下,稍微變稠一些就可倒入碗中放涼備用

  ※做完後覺得咖非糖漿分量太少,所以奶油餡咖啡為不夠濃,而且我糖漿煮得太稠了!!!

  ※做此步驟千萬不要被燙到!!!!!!

 IMG_4904

 IMG_4906

C. 奶油餡

1. 取一大盆放入蛋黃一顆備用

2. 取一厚底鍋,倒入細砂糖、水,開中小火,輕輕搖晃鍋子(一樣不要攪拌!!!)

IMG_4907  

2. 跟煮咖啡糖漿一樣,滾一下子後就OK,倒入蛋黃盆中,並攪拌至糖漿冷卻

  ※此步驟其實是要用到電動打蛋器,所以最好使用高一點的盆子

IMG_4910 

3. 糖漿冷卻後,加入無鹽奶油,以電動打蛋器將之打發!(此次失敗!)

  ※我們家的電動打蛋器的速度不夠所以奶油總是打不發啊:(

  但還是硬著頭皮抹上了蛋糕,還是不錯吃的!下次一定要打發!!!

IMG_4913 

IMG_4914 

4. 將B咖啡糖漿加入攪勻即完成咖啡奶油餡!:D

 

D. 巧克力醬 

1. 取一鍋倒入液態鮮奶油,中小火煮滾後加入切小塊的黑巧克力(或苦甜巧克力)

  將之拌勻混和~

  ※小心火不要太大,不然質感似乎會變粗糙!

  ※而且我覺得液態鮮奶油可以加倍變成80~100g,不然覺得太稠了!

  可以邊煮邊調整~

IMG_4924

 IMG_4926

2. 煮好放涼,讓它變得較固態,可以冰冰箱冷卻一下!

  ※原配方千萬不要冰太久,因為我隔天才裝飾蛋糕,巧克力整個超硬困在碗中!就不想理它了XD

  只好拿出我之前庫存煮好的巧克力醬,當時鮮奶油加比較多(如步驟二所說80~100g份量)

  所以加熱一下下後又是美好的巧克力醬!裝入塑膠袋或擠花袋就可以裝飾蛋糕囉!

組合

1. 將法式戚風蛋糕橫切一半 

IMG_4917

2. 用抹刀或是我本人隨興用了湯匙,將一些奶油蛋黃餡先塗在剖面上成夾心,

  將兩片合起來後再將剩下的均勻塗在蛋糕外!

 ※因為我塗的滿好笑的所以我媽又拿西餐刀幫我塗均勻一點,該買把抹刀!

IMG_4923

3. 覺得一定是因為奶油沒打發,所以整個蛋糕軟軟的,油膩膩的,所以送入冰箱

  讓奶油凝固一點後在擠上巧克力裝飾就完成啦!!

  IMG_4942

 

心得

雖然一邊塗咖啡奶油餡的時候有點害怕!

因為看起來真的充滿了油,所以我覺得無鹽奶油的份量也不需要到150g這麼多~

但是吃起來真的還好欸!因為戚風蛋糕本身沒有任何油,且甜度不高,所以搭配著也滿對味的喔~

我自己一開始還不敢吃呢~是媽媽先品嘗過後我才開始吃的:P

這整個蛋糕的製作其實有點麻煩~~~但是戚風蛋糕本身很簡單~可以直接嘗試~

對半切塗果醬或巧克力醬也就很好吃了哦~~~

而且法式戚風和日式作法整個顛倒呢!!!口感也不太一樣~~~

因為法式戚風沒有加水所以單吃較乾一點點點~

但是這款蛋糕冰入冰箱冷藏,要吃之前取出回溫還是很好吃!不會變得太乾~~(油脂夠多XD)

下次一定要把奶油打發!!!!!!!:)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han's 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