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933

白麵包等了好久好久才終於嘗試了!

自己很愛吃吐司又很想要一嘗剛出爐的新鮮麵包,本來想要去上課的,

但陰錯陽差沒有機會可以報名,所以只好上網研究一下。

這次的麵包其實不是第一次做~是第、二、次!!!

第一次其實就是第二次的前一天,因為發酵時間有點搞錯,

然後烤箱溫度又太高就烤出了一條「打狗棒」呢~~~

所以隔天立馬又再嘗試了一次,在嚴密地監控發酵時間與烤箱溫度下,

誕生了超級美味的白麵包!!!

熱熱的剛出爐,隨興的扒一塊簡直是天堂啊~~~就算放隔天還是一樣好吃!!!!

想要入門麵包的人就試看看吧!在網路上看說這款十分容易成功,雖然自己第一次就失敗XD

關於麵包揉法之類的,我自己有去書局翻幾本書看看,

但是真正在做的時候沒有很講究(十分隨意),但是麵包還是成功了!

第一次的食譜是參考網路上的,失敗了就翻翻家裡的書,

於是就參考了韓國女主廚「地瓜麵包」的做法~

但是我有稍稍改變作法而且沒有加地瓜!喜歡的人不妨加加看囉~~~做法會附在最後!

 

材料

高筋麵粉250g / 牛奶150ml / 砂糖3大匙 / 無鹽奶油2大匙 / 活性乾酵母2小匙 / 鹽1/2小匙

from: 異國風馬鈴薯、地瓜、南瓜料理:主廚精選+樂活輕食+最受歡迎餐廳菜

 

作法

1. 牛奶放入無鹽奶油及鹽、砂糖,加熱至微溫(無鹽奶油融化)後離火,

  加入乾酵母待之溶化,等個5分鐘

IMG_5915  

2. 乾酵母溶化後,慢慢倒入高筋麵粉,不用一次加完,大概1/3,拌勻

  此時麵團濕糊糊的~~~

IMG_5917

3. 繼續慢慢加入麵粉,慢慢拌麵粉還是會均勻!剛開始麵團都還會黏手黏鍋

  第一次做一直覺得麵粉太多,殊不知都能吃進去~~

  慢慢把麵粉加完後,麵糰應該就較不黏手了。

  如果還太黏我自己的做法是就再加麵粉~

  差不多後就可以放到乾淨砧板或桌面上揉麵團,總之不要拉斷,但似乎要有拉的動作

  麵包才會好吃~(揉麵團部分要參考其他地方,雖然這本書只說「充分揉捏」)

IMG_5918  

4. 揉好之後整成一個圓形,大概做法是雙手持麵糰,兩手向後扳,這樣中間表面會被拉開

  兩手的麵糰收到後面,轉九十度再做一次就可以了。(感覺形容地非常難想像)

  準備一盆塗少許無鹽奶油,麵糰放入也要讓各面都塗上奶油!

  用保鮮膜蓋上,不需要封死,且蓋上一條乾抹布,靜置一小時。

  第一次發酵完成後體積會脹個兩~三倍,麵團膨脹的超可愛的~觸感也很奇妙~

IMG_5922

5. 取出麵團再揉一下(我有用擀麵棍隨興地桿幾下),我自己就把它分成兩段。

  各自整成圓形後,放入烤模,準備進行第二次發酵,用保鮮膜蓋上,

  可稍微封緊一些,放在不通風處,我就直接關在烤箱裡了!等40分鐘!

  (所以說麵包要白天或傍晚做,不然會跟我一樣等到很想睡覺)

IMG_5924

※分段放入烤模其實我也不知道意義在哪,純粹嘗試做成雙胞胎的感覺!

不過放的時候要有間距,因為麵團會膨脹!

IMG_5926

6. 第二次發酵即將完成時就可以取出麵團以便預熱烤箱,烤箱預熱上下火160度C

  發酵完成後,取下保鮮膜,進烤箱~約莫烤20分鐘~

  烤的時候我會一直監控麵包顏色變化,我是盡量不要讓他有太深的顏色,

  這樣整個麵包連外皮都會一樣軟~~所以溫度視情況可以調低~

IMG_5928

7. 取出後一倒,麵包就出來囉~~~~~撕開兩個麵包切面好美啊!完成:)

IMG_5931   

 

心得

第一次做麵包要建立信心就要從白麵包開始啦!即使第一次失敗了也不用太傷心!

而且看看我整個製作的過程都滿隨意的~~

不過要注意發酵不要搞錯,第二次發酵完就直接進烤箱了,所以要放在烤模中

我第一次就是忘了要放在烤模,所以取出麵糰就會有點消下去.....於是我再放一下就過度發酵啦

烤箱溫度又太高,麵包又硬又有酸味~~直接以廚餘處理=_____=

不過失敗果真為成功之母,記取教訓第二次就順利多了!!!

另外想要加地瓜的人可以這樣做:

地瓜事先去皮蒸熟,切小丁備用。

第一次發酵完成後,麵團分成兩段,桿平鋪上地瓜再捲起來,

再放入烤模進行第二次發酵,剩下做法都一樣囉!

arrow
arrow

    han's 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