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420338.jpg 

古典巧克力蛋糕終於在表姊來訪時一起試做了,

表姊為了孩子做他們喜歡的蛋糕,我自己則是純粹愛各種巧克力XD

其實做法也不難,然而常常在處理巧克力的時候常弄到油水分離(進垃圾桶~"~

這次也不例外,第二次拌勻巧克力和蛋黃時還是戰戰兢兢的~

不得不好好注意巧克力!成也巧克力,敗也巧克力。 

但是成果總是令人開心的啊!!

聖誕節還是新年都快到了,可以做來慶祝用,或是單純想吃就可以動手做了:)

 

材料(八吋圓模)

A. 無鹽奶油 70g / 苦甜巧克力 50g / 動物性鮮奶油 60g / 蘭姆酒 2g

B. 低筋麵粉 25g / 可可粉 30g

C. 蛋黃 4個 / 細砂糖 20g

D. 蛋白 4個 / 細砂糖 50g

E. 外層甘納許:動物性鮮奶油 100g / 苦甜巧克力 100g

※配方口味調整請參考最後心得~~~~

from:細雨的午後 _ 特濃古典巧克力蛋糕

 

烤箱預熱:上下火170度

 

作法

1. 材料A的無鹽奶油與苦甜巧克力一起隔水加熱融化(可先切小塊!)

 注意拌勻,切勿碰到水,還有注意隔水的溫度不可太高,融化後加入鮮奶油和蘭姆酒拌勻。

 沒有酒也沒關係(但有加酒香氣有差的啊!)

P1420295.jpg

P1420296.jpg  

2. 加入過篩的材料B的低筋麵粉與可可粉到完成的材料A中,拌勻。

P1420301.jpg

P1420304.jpg

3. 材料C蛋黃與細砂糖一同打發,這次使用電動打蛋器,不一會兒就可以很發

 ,呈現又濃又鵝黃的狀態。再將之與作法2材料混和。

 (這裡就是看巧克力有沒有出問題啦!出問題就會油水分離拌不均勻~"~)

P1420305.jpg 

4. 材料D的蛋白先稍作打發,待有很多氣泡後,加入細砂糖繼續打發至乾性發泡(蛋白霜有尖端)

P1420307.jpg

P1420309.jpg

  

5. 蛋白霜完成後,加入1/3到巧克力麵糊中輕輕地以刮持拌勻, 再將它全部倒至蛋白霜中拌勻。

P1420310.jpg

P1420312.jpg

 6. 拌勻後即可倒入蛋糕模中,並將蛋糕抬起約離桌10公分輕摔,震出氣泡。

 送入預熱170度的烤箱,約烤30分鐘,以竹籤測試蛋糕是否熟成(竹籤無沾黏麵糊)~

P1420317.jpg

 7. 烤好後(表面裂開了XD),利用倒扣架將蛋糕倒扣放涼

P1420318.jpg

P1420319.jpg

P1420321.jpg

 

8. 以刀子輕劃蛋糕邊緣脫模

P1420323.jpg

蛋糕體完成!!

P1420326.jpg 

9. 外層甘納許作法:將材料E的巧克力與鮮奶油一同隔水加熱,拌勻即可。

P1420328.jpg

P1420330.jpg

 

10. 這方面我還沒習得甚麼技巧,就是把甘納許倒在蛋糕上,慢慢抹勻就對了!(抹不勻XD)

  因為是苦甜巧克力吧,所以非常的黑啊!放入冰箱冷藏一到兩小時便可切片了!

P1420333.jpg

 

 完成!!!:)

P1420334.jpg

  

心得

關於食用方式,我喜歡微微加熱,這樣一來表面的甘納許又會稍微融化,蛋糕也會很鬆軟!:)

另外甜度的部分,整體其實稍苦甜,一般不耐苦的話,可以將材料A的巧克力換成牛奶巧克力(特別是小孩要吃可換!

或是在外層甘納許,苦甜巧克力以部分牛奶巧克力來取代哦!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n's 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